有一天,请书法家朋友为我题“快乐”二字。
他先以篆书写了一遍。铁线篆,笔道很细,曲折宛转,古朴大方。我看着很好。他却摇了摇头,将宣纸团成了一团后,他以隶书再写了一遍。粗放的笔道,很大气。我看着很好。他却又团成一团,扔到地上去了。
他以楷书写了一遍。方正稳妥,不温不火的字,想来挂在墙上,会让人心平气和。他停下笔,端详起来。这回该满意了吧。
过了一会儿,他又在这张纸的空白处,写草书“快乐”,把纸写满了。换了一张新宣纸,他用大笔蘸浓墨,写了行书“快乐”二字。
他放下笔,说:“就是它了。”
我问他:“刚才那几个不都很好吗?”
“好是好,但篆书的快乐太纤巧;隶书的快乐太张扬;楷书的快乐太拘泥;草书的快乐太飘忽,那都配不上‘快乐’二字。你看,这行书,用大笔蘸浓墨写的,既沉实厚重,又行云流水一样流畅、自然,这才是真正的快乐。”